首页
1
最新外劳资讯
2
活动
3
农业外籍移工确定开放!农业外劳外展、印尼青农实习、乳牛饲育三计画,七月上路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加入好友

 

 
农业缺工问题已久,除了整合国内劳动力,是否开放引进外籍移工,是各界关注焦点,今年(2019)三月底劳动部通过农业开放外籍移工相关草案,农委会辅导处农业人力办公室执行秘书蔡佩君表示,将执行「台印尼青农实习计画」、「农业外劳外展」、「乳牛饲育业开放外籍移工」三项计画,正式开放外籍人力补强台湾农业劳动力。


蔡佩君表示,目前三项计画已通过草案,预计四月底完成细节修正,五月初开始受理申请。若运行顺利,三项国外人力计画,再加上五项国内劳力调节计画,可望纾缓国内农业七到八成的缺工情形。

国内农业缺工严重,仰赖不少东南亚移工协助(摄影/李慧宜)

台印尼青农实习计画,一年上限450人,每月600美元生活津贴

在即将开放的国外人力部分,蔡佩君说明,目前确定会先执行的是「台印尼青农实习计画」,目前与印尼方面,协商的内容已大致拟定,预计在四月底、五月初正式执行。她进一步说明,将开放农、林、渔、牧四大类别农场让印尼青农来台实习,截至三月底已经有118家农场提出申请,需求人数约220人,大部分为农产业较多,小部分则是畜牧业,渔业和林业较少。

蔡表示,目前依据农场提出的实习计画书以及住宿环境进行初步筛选,青农会居住在农场内,停留时间则是依照实习计画而有所不同。筛选出来的农场,其对於人力需求的条件再送往印尼方面,之后将印尼青农与台湾农场进行媒合。

她说明,此计画会分为三个梯次来台,第一梯次将有75人於四月底来台实习,接下来则依照农场需求与印尼青农人力,互相调配、逐次来台,而一年内来台人数上限为450人。她进一步补充,实习生计画主要是来台学习「技术训练」,依据农场排定的实习计画也会进行技能检定,而每个月农场将给予实习生每个月六百美元的生活津贴。

农业外劳外展,由农业组织申请,聘雇外籍移工

另外,关於「农业外劳外展」的部分,蔡说明,主要是由农会、渔会、合作社或农业相关非政府组织(NGO)提出申请,再将外籍移工引介到需要的农场。国内目前开放外籍移工的农业仅「屠宰业」和「渔业」两项,现将扩大至其他农产业,必定需要更缜密的规范。

对此, 农委会辅导处副处长苏梦兰表示,此计画详细实施要点仍在研拟当中,预计四月底完成修正案后公告,招募各县市有意愿担任中介调度方的农会、渔会、合作社或NGO,再透过这些中介调度方去地方农场(包含农粮作物、蔬果、畜牧、渔业)了解实际需求人数以及产业重点需求,再逐一制订出明确的条件与规范。

透过「农业外劳外展」来台的移工属於聘用劳工,适用劳基法的保险以及必须领有最低薪资,根据农委会辅导处统计,平均下来,业者必须给付外籍人力每天约新台币一千四到一千五百元的薪资。而来台移工则是依据未来招募到的农场与中介单位(农会、渔会、合作社、农业相关NGO)的配合来决定,农场若有良好的住宿环境则可直接入住,若无,则由中介单位另安排住宿。

乳牛饲育:聘雇每四名本国籍移工可聘一名外籍移工,每农场限聘一名

乳牛饲育业则是农业缺工情况更明显的产业,轮班制、环境较脏乱、高度劳力密集的产业特性,「留不住国内人力」一直是业内的问题。「乳牛饲育业开放外籍移工」的部分,畜牧处此计画主要负责人岳技正表示,目前研拟来台移工主要会负责酪农场里面和「劳力相关」的工作,包含了,喂养牛只、协助乳牛繁殖、挤乳、乳牛场环境整理、酪农场相关废污处理等,而每个酪农场的需求不同,并非每一项酪农场的这些工作都会全由外籍移工负责。

而农场在申请方面也有规定,农场必须要饲养80头以上牛只,并且持有合法畜牧场或畜禽饲养登记者,才能够申请。另外,对於外籍移工的数量也有细部规范,酪农场每雇用4名本国籍移工,方可申请1名外籍移工,且一个农场以一个外籍移工为限。透过此计画来台的移工,住宿落脚於酪农场里,属於聘用劳工,一样适用劳基法的保险以及必须领有最低薪资。

国内乳牛饲养人力十分缺乏(上下游资料照)

中华民国酪农协会秘书长吴进隆则表示,「这个(乳牛饲育业开放外籍移工)一直是我们在推的东西」,他表示,因为业内工作环境的特殊性,国内人力较不愿意投入,因此酪农业普遍对此草案的通过乐见其成,期望短期内能够纾缓酪农业缺工情况。他说明,目前尚未接获细则的公告,正式开放之后依照将细则,酪农场会再与劳工配合、互相适应。但他也强调,长期来说还是需要更多本国籍劳工的投入,才能真正解决酪农缺工问题。

三项农业外籍移工,预计7月份正式来台工作

蔡佩君补充,这三项农业外籍移工计画的期程,预计四月底完成修正,五月开始受理申请,两个月的办理时间,七月就能正式来台工作。被问到业者最担心的语言文化沟通该如何解决?她表示,一切皆比照目前其他产业移工来台的程序办法,移工来台前对语言应该具有一定熟悉度,而移工在台期间,则参照劳动部外籍移工相关办法进行管理,目前细节正在研拟中。

国内五项农业人力团服务,将持续进行

苏梦兰强调,外国人力应属补充性质,国内人力并不会因此而停止辅导和招募。目前政府透过农业人力团,以国内劳力调节农业缺工问题。目前有「农业技术团」、「农业更新团」、「产业专业团」、「农机代耕团」、「人力活化团」这五个服务,总共人力数约两千人。

「农业技术团」是具专业技术的人力,服务对象多为三到六个月季节性的产业,目前有13团425个人;「农业更新团」是支援一般性、不需特别技术门槛的农务,目前有17团450个人;「产业专业团」则是针对特定需要全年性聘用人力的产业,例如茶园,目前有7团249个人;「农机代耕团」是排除稻作杂粮这类「本身机械化程度就已相对高」的作物,为其他作物提供农机服务,目前有2团55个人;而「人力活化团」则是利用、活化农村既有的人力(例如村里的阿姨、伯伯等),目前有48团,参与人数为816人。

例如「有限责任桃园市青年农民生产合作社」是国内第一间农机互助合作社,以农机代耕团的模式运作,先盘点北部最缺工的农作项目,召募对农务工作有兴趣的民众,将其派遣至合作农场支援人力需求,农工薪水主要由农场支付、部分再由政府补助,目前已和北部七个农场签订合作契约。

「有限责任桃园市青年农民生产合作社」是国内第一间农机互助合作社。(摄影/林佩君)

引进外籍移工仅是补充,产业需升级辅导之处仍须进行

农委会辅导处表示,两年前在规划农业人力服务时,外籍人力就已排进计划之内,为解决缺工问题最后一步才会提出的方案,在未尝试过所有选项之前亦不敢贸然引进。而在尝试了两年之后,国内劳力仍量能不足,才会在於今年提出开放外籍多元人力此选项,提供农民纾缓人力更多的选择。

农委会辅导处副处长苏梦兰表示,长期来说,当然希望辅导更多国人投入农业,但短期内的劳工缺口,仍然得靠外籍移工协助填补。目前国内的农业人力团,只能纾缓到约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的劳动力,她表示,若是加入外籍移工的助力,再加上原有的国内人力团,盼人力缺口的补充能提升至七到八成。

农委会辅导会表示,根据调查了解,农业缺工问题有许多可能原因需要被验证。若是因为就业环境艰苦而招募不到人力,盼外籍人力能暂时纾解此情况;若是产业普遍习惯使用较便宜的人力,只是填补人力空缺并非治本之道,需要透过整个产业进行升级与辅导,才是真正解方。而透过这些不同功能的人力资源,政府也能交叉比对,找出国内农业缺工的真正主因。

上一个 回列表 下一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