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最新外勞資訊
2
活動
3
農業及乳牛業 即日起開放外勞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加入好友

2019-04-10 12:16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╱即時報導

台灣的農牧業也開始進用外勞了。 路透
台灣的農牧業也開始進用外勞了。 路透
台灣的農牧業也開始進用外勞了。勞動部近日公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,即日起農漁會及農林漁牧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可依1:1(本外勞人數)引進外勞,指派到農家協助農務。至於乳牛業則必須是自然人經營的飼育乳牛場,飼養80頭以上乳牛者,可依聘僱本勞人數與外勞4:1比例進用外勞。

外勞進入台灣工作快要30年了,一直只在製造業及家庭工作,但隨著少子化及缺工問題惡化,農牧業也進入外勞時代。農業部分先採外展方式進行,也就是由農漁會、合作社等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,再指派到需要用人的農家,避開個別農民直接引進管理。

勞動部表示,考量農業合作社及農業非營利組織屬於重要的農民組織,對農業的經營型態、人力需求模式、缺工季節預測最了解,也是台灣農業產銷經營的主力之一,應有能力規畫及辦理外展農務服務人力配置、教育訓練等事項。

勞動部表示,雖然農會等組織可引進外勞,但必須先擬訂農家用人計畫,並與農家簽定合約,交農委會審查後,再由勞動部針對外勞名額審查,通過後才可引進外勞。本勞與外勞名額為1:1,也就是農會要先聘僱等同比例本勞。

乳牛業開放外勞,則限自然人乳牛飼育業者。勞動部表示,國內有很多大型事業單位採企業式經營乳牛場,大型企業具有聘僱充足人力能力,因此排除非自然人型態。至於自然人乳飼養業者,因為多屬家庭成員互助經營,其本勞認定放寬為雇主本人、配偶或直系血親,無論保勞保或農保都可計入本勞人數。

無論是農業外展或乳牛業者聘僱外勞,若有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,經限期改善未改善者,或是違反情節重大,或經營不善,對公益有重大危害者,都將廢止許可。

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